跳到主内容
  • 三秩归一与秩序分化——新产业触发乡村秩序变迁的逻辑
    2019-11-16 11:11

    文章从触发地区产业发展的新柑橘岛种引种入手,探讨乡村秩序变迁与重构的逻辑运用“国家一市场一社会”三角分析框架,研究发现,在新柑橘品种引种之前,定塘镇的社会、经济、政治秩序之间处于相互支持的相对平衡状态。新柑橘品种的引种与扩种,打破了原有的平衡.一方面,社会、经济、政治行动者沿着各自的行为逻辑有序行动,协同服务于开发红美人产业和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这一共同目标,在达成新的秩序平衡的同时,形成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三秩归一”。另一方面,在新平衡之下,又涌动着三种秩序分化:农民和商人因秉持经营理念的差异,形成经济秩序的分化;品种红利分配的差异又带来了内部、外部社会秩序的分化;在经济、社会秩序的分化中,农民和商人不倾向诉诸政府,因与政绩无关,政府也无意介入干预,形成了政治秩序的分化:本文建议:在产业兴旺中,政府应着重关注技术和产业红利差异带来的社会分化,让大多数人从中受惠,建构和谐的经济秩序,进而促进治理有效的政治秩序。

     

  • 认同政治学的 本真分类方案
    2019-02-23 09:02

    人类政治史可浓缩为三种继替模式: 专制政治、解放政治和认同政治。认同政治的勃兴仰仗系列的思想史条件,如个体、自我和同一性/认同观念的涌现。认同政治历经承认政治、本真承认政治和本真分类政治,其标志依次是“为承认而斗争”“为本真承认而斗争”,以及“为本真分类而斗争”。认同政治期许在暴力革命的方案之外,直面强权 - 资本场对生命体的钳制和霸凌。其目标指向本真分类和生命尊严,以消除“承认鸿沟”,迈向“可持续自由”。解蔽被遮蔽的社会分类权,以戳穿强权 - 资本场的狰狞 - 温情面纱。秉承“文化自觉”的警醒和反思,弘扬社会心理学的想象力和洞察力,在承认所有人类生命同等禀赋珍贵价值和尊严基础上的本真政治方案中,只标注年龄的至简分类技术也许是最优选项之一。

  • 社会变革与政治社会学
    2018-09-05 10:09

    本文聚焦政治社会学研究对四十年中国社会变革的回应:中国的社会变革之所以避免了巨大的社会动荡,主要不是依靠正式制度的变更,而是依靠名实分离的基层实践。一方面,中国特有的组织结构和文化传统,有利于社会中不同的类别和身份群体形成广泛的互赖关系,借以互换或共享资源,宏观上降低了大范围冲突的聚集联合。另一方面,社会中广泛存在的非正式渠道,促进了商谈和私下利益联盟的产生,这成为变革所赖的社会支撑资源,也是执政之社会基础能够缓慢扩展的基本原因。作为社会变革的稳定器,这种基础性结构关系的作用,促进了非正式政治整合的发生。而转型理论将变革和体制设定为对立且无法发生适应性改变的相互破坏关系,但中国的变革经验,对这一理论提供了补充性解释:解答了体制连续性与快速变革为何会同时共存的原因。这一补充揭示了社会变革的多重路径:它既可以沿着对抗—制度此消彼长的正面冲突方式,也可以是以迂回的、避免正面冲突的“名实分离”方式演进。

  • 刘杰:重拾安源传统?—评裴宜理《安源:发掘中国革命之传统》
    2018-03-06 12:03

    裴宜理《安源》一书将当前的改革放置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进行考察,通过回溯安源工人运动实践来发掘革命传统,主张我们应汲取革命遗产中的那些有益部分,来为改革转型时期的社会不平等与社会抗议提供化解方案。本文试图对革命传统在改革时期的适恰性进行再审视,认为安源传统作为中国革命传统的一脉,的确提供了关于社会尊严与平等的认知,然而其背后的形成与演变逻辑决定了安源传统在理解与改善当前社会群体生存状况上的脆弱性,重拾安源传统缺乏“政治”与“社会”上的支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