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内容
  • 男人养家观念的变迁: 1990-2010
    2019-05-02 09:05

    本文基于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分析了 1990-2010 年 20 年间两性关于男人养家观念的变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各个群体在男人养家观念方面均出现了向传统回归的趋势,城镇男性尤甚。这种变化既源于当下年轻人相比于 20 年前更多认可男人养家观念的群际变化,也源于年轻男性性别角色分工观念与年长男性日趋相似的群内变化。基于性别角色实践理论,本文考察了两性的绝对地位与相对地位对于男人养家观念的影响及其在历史脉络中的变迁。市场化导向的改革极大地形塑了两性的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由于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地位境遇下降,导致其在家庭中相对于男性的职业与经济地位弱化,重构了两性的家庭性别角色实践样态,进而造成一种更偏向传统的性别角色观念的固化。其数据支持是: 对丈夫的经济依赖强化了对男人养家观念的支持,丈夫工作、妻子不工作的夫妻,对于男人养家观念的支持度更高,相反,而丈夫不工作、妻子工作时,则会弱化对于男人养家观念的认知与支持。本文认为应在劳动力市场政策、消除性别歧视以及支持女性就业政策上努力,以推动性别平等的社会实践。

  • 从“意识三态观”看国家知识、民族教育 与文化身份的关系
    2018-01-14 12:01

    学术是自由的,但研究是严谨的。民族教育的研究中自由是有的,但严谨还缺乏。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因为在本土理论缺位的情况下,盲目引进西方理论去研究、理解和解释中国的民族教育,不仅不能真正做到理解,反而常常会产生误解和误识,并会在实践中误导。有鉴于此,本文首先将西方教育社会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两位学者的教育知识社会学思想和关键术语进行分析。其次,在厘清西方理论、术语产生的制度和学术背景的前提下,指出了西方理论对我国民族教育的解释存在着局限性和失配性。最后,从“意识三态观”的综合视野,对国家知识、民族教育与文化身份及其相互的关系做出了分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