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内容
  • 两种调查视角下流动人口 结构的对比分析
    2019-09-14 12:09

    文章以 2015 年小普查数据为基准,比较了 2015 年流入地和流出地两种调查地点下流动人口监测调查数据反映的流动人口的结构性差异,并从调查方法论的角度,探讨了各种可能的调查误差对调查结果的影响。分析表明: 流出地调查得到的年龄、婚姻和流动范围结构以及流入地调查得到的居住时间结构更接近小普查; 流入地调查中的女性人口以及流出地调查中的短期流动人口和男性人口可能被过度抽样; 两种调查都偏重于低受教育程度的流动人口,相对忽略了大专及以上的流动人口。从调查方法论角度看,不同的应答者是调查误差( 特别是测量误差)

  • 连通性:5G 时代的社会变迁
    2019-09-07 10:09

    首先,须明确一个从纷繁复杂社会事实中提炼的观点:不是5G 带来社会变迁,而是5G 为社会变迁提供了前提条件。技术本身不带来社会变迁,把技术应用在社会各层次和范围才带来社会变迁。笔者将从连通性①视角入手探索社会变迁的演进,把5G 作为影响连通属性的变量,来探讨5G 如何改变连通属性,进而如何改变社会变迁的前提条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