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内容
  • 人口负增长时代特征、影响与应对专题研究
    2020-01-12 09:01

    中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也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中国之治”新时代。站在“中国之治”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却呈现出前所未有复杂多变的新格局,其中特别是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及其影响将是深远及具有重要战略影响的。

  • 动荡岁月的韦伯与德国社会政策的历史发展(1890 -1920 年)
    2020-01-03 10:01

    过去几十年来,社会科学家对马克斯·韦伯的研究兴趣不减。然而,针对韦伯的思想与德国社会政策历史发展二者之间关联的研究却不多见。本文试图从历史社会学视角出发,结合韦伯的主要文本和相关历史素材,讨论在1890-1920年这段动荡的岁月中,韦伯的学术及政治思想与德国社会政策历史发展的联系,进而深入理解韦伯的政治理念如何影响当时德国社会政策发展的辩论与发展方向。在动荡岁月和生命最后阶段的韦伯,一直没有停止对学术与政治主题的思考,也从未放弃作为教师的治学理性和作为政治参与者的热情。但是,韦伯作为一个理性的自由主义者,也充分意识到政治自身的局限性,他明确提出政治的不可能是基于理性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而社会政策

  • 马克斯·韦伯的政治理念与变革时代的 社会政策:对理解当代中国的启示
    2020-01-01 10:01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社会科学家和社会学的先驱,马克斯·韦伯的思想遗产对我们今天的社会科学发展和民族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依然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本文从韦伯的代表作和重要的历史线索及相关研究文献出发,深入论述了韦伯的政治理念与德国社会政策(或社会政治)发展的历史关联,阐述了韦伯思想中一贯的政治理念与变化地历史环境对德国社会政策发展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韦伯的思想遗产对转型中国社会政策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意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