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内容
  •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迈向“家国一体”的国家与农民关系
    2021-11-20 10:11

    本文使用 2018 - 2020 年在全国调研的贫困村案例,考察脱贫攻坚中国家与农民关系的新形态及其对乡村振兴的启示。 研究发现,脱贫攻

    坚充分展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与农民关系形态,这种形态不是西方“国家—社会”关系理论下利益主体的互动和博弈,而是立国为家、化家为国的“家国一体”。 论文通过乡村产业发展中国家与农民经营的“对接”方式、驻村帮扶中国家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和乡风文明建设等案例对这种关系形态进行了描述。 重视“家国一体”的一面,有利于在乡村振兴中保持和维护“家”的主体地位。

     

  • 电商技术变革与农户共同发展
    2021-11-19 03:11

    数字技术的创新与社会化应用是人类未有之技术变革,在中国已经进入起飞阶段,其中电商是数字技术变革在当下的典型形态之一。既有研究认为技术变革的总效应可能加剧社会不平等。关注数字技术变革初始阶段对发展机会的影响,聚焦最不可能获得新发展机会的贫困乡村数字技能弱势农户的发展机会,研究发现,顺着数字技术变革的自然逻辑,电商技术在乡村的确制造了技术门槛,带来了发展机会的不平等。但有利的乡村内部社会环境可以消解技术变革自然逻辑的消极影响,为数字技能弱势农户提供发展机会,甚至缩小其过去累积的贫富差距。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则为数字技术红利普惠经由市场机制和社会机制落地提供了制度保障。

  • 数字平台企业的组织特征与治理创新方向
    2021-11-19 10:11

    数字平台企业(DPE)是古老组织形制在数字时代的创新,是数字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组织要素的意义上,DPE 的参与者不再是单纯的岗位承担者,目标不再是单纯营利,结构不再是由业务主导,技术也不再是生产技术主导,而是以数字技术为底层和支撑的,以数据为驱动力的,有机会和路径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形成了产品和服务闭环生态的崭新形制。是故,针对DPE 的外部治理不可简单沿用针对传统企业的治理,治理创新需要重点专注于数据运用行为的后果以及数字红利的公平分配。

  • 组织退出: 生命周期还是企业家自主选择?
    2021-11-01 10:11

    在回顾组织退出讨论中的企业生命周期和企业家研究文献的基础上,本文讨论了影响互联网电商平台上创业组织退出的因素,提出了组织退出的“竞争—淘汰”机制与“自主退出”机制,发展并检验了相关研究假设,试图论证在电商平台上,“自主退出”机制更为凸显。研究数据来自 2012 年的“谁在开网店”项目和 2016 年的追踪调查。研究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电商创业者只是将经营电商作为体验性或机会性选择,以此区分的电商创业者类型对退出有显著影响。研究认为,技术条件的改变使已蕴含在创业目的中的潜在退出动机得以激发,并为自主选择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性,自主选择对理解 ICT 环境下创业企业组织的退出更加重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