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内容
  • 计算社会学筹备会议暨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2019年11月16日,中国社会学会计算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暨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计算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主办,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会议由学术研讨会和计算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备闭门会议两部分组成。

     基地动态
  • 第六届一带一路与西部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1年10月30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与西部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201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聂耳音乐学院协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多个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西部发展研讨会在北大成功举行

    2019年10月26日,第四届“一带一路”与西部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201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和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协办。本次会议共设四个专题研讨环节,主题分别为“历史与文化”“民族与文化艺术”“交往与发展”“社会与变迁”。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
     基地动态
  • 中国治理的逻辑及前沿变革 ——北京大学“发展中的治理”学术研讨会(下)

    5月27日上午9点,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发展中的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二体地下B102报告厅继续进行,开展了最后两场圆桌会议。与会的嘉宾包括周雪光、郭志刚、李向平、朱维群、陈介玄、刘世定、邱泽奇、司晓、徐勇、曹正汉、李连江、吴忠民、张静等。围绕人口、宗教、族群等具体领域的治理实践和金融与技术带来的治理变革的前沿问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
  • 中国国家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北京大学“发展中的治理”学术研讨会实录(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相对于经济增长的巨大成就,社会发展滞后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如何治理一种不同于过去的社会形态,在观念、理论、组织和方法方面,已经出现了全方位的严峻挑战,但有关的理念更新及知识准备仍十分有限。有鉴于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发展中的治理”学术研讨会,邀请学界同仁于2018年5月2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
  • 集体行动及其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 ——北京大学“发展中的治理”学术研讨(中)

    以“集体行动及其治理”为主题的分会议分为两个半场,前半场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朱晓阳教授主持,后半场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刘能教授主持。六位代表的发言不仅包括小区业主集体维权、工资集体协商、庇护网络与暴力激化、健身气功的社会管理等问题中的社会治理,还涉及对“本体的政治(the politics of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
回到顶部